俯首江左

靖苏、苏靖、无差。
靖苏不拆不拆不拆...不拆!随便逆。
万年野生

推荐三篇最好看的#靖苏#文

嗷!谢谢姑娘推荐!谢谢你喜欢这篇文!
好开森!
😊

安妮云淡风轻:

自2015年年底误入lofter琅琊榜同人文圈观赏以来,几个月的时间,看了不下几百篇。可以说长篇短篇也好,CP不同也罢,可以说除文笔奇差,毫无情节专洒狗血的文字之外,不过靖苏还是蔺苏还是苏凰,一概来者不拒。各CP圈里也均不乏佳作,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靖苏圈里的三篇佳作,分别是 @寂寞屠城 《倾国》(已购买本子)、 @阿穿用生命刷淘宝 《离人醉及续》、 @俯首江左 《昔我往矣》。


今日心有所感,把这三篇佳作放在一起比较了一下,突然觉得很有意思。


首先从这三篇的背景设定说起。《倾国》是原文续写,《昔我往矣》是靖王重生,重走剧情,而《离人醉及续》则正好兼而有之,先走了一段剧情,又接了一段续写。


其次这三篇的结局也很有意思,《倾国》是璟琰放弃江山来到江湖陪到梅宗主身边,《昔我往矣》是梅长苏放下心结陪陛下共同治理大好江山,而《离人醉续》又恰巧于两者之间,璟琰依然做皇帝,长苏仍旧在江湖,但却达成共识,间或相聚。


再次这三篇的笔法竟也跟上面类似。


若论文字功底之深,格局之大,当首推《倾国》。长苏与言侯推心置腹时之大段文言对白,萧庭生正名后当场扶起老尚书时之泣言,皇帝亲征时颁布的诏书,种种场景不胜枚举,其文字可以说字字珠玑,句句考究,恐琅琊榜原著也不能相比。而全文格局之大,更是令人叹服。从大梁到南楚,从大渝到北燕,从朝堂到江湖,纵横千里,刀光剑影。而除靖苏二位主角之外,玄布、拓跋昊、卓鼎风、金雕柴明这些琅琊榜上的高手们个个有了神韵,滑族旧事、百里齐内情、燕帝登基原委等原著中一带而过的引线也一一清晰,并推动了新的结局。


《昔我往矣》恰恰相反,对靖苏主角之外的着墨甚少,然而看起来却又无丝毫单调,句句入心。如果说《倾国》长在广阔,那么《昔我往矣》则长在深入。靖王在忘却记忆的情况下重活一事,如何能改变自己对待梅长苏的态度,如何让梅长苏改变对待自己的态度,二人如何一步步看透、珍惜、把握,每一步的转变都细致入微,刻画入木三分。作者的文字好像极擅长说理,透彻却不嫌烦琐。


而《离人醉及续》好像又介乎了二者之间。《离人醉》注重细节心理,《续篇》更注重情节推动,文字之间大气有之,细腻有之,倔强亦有之。作者的文字是极其洒脱而富有灵性的,总是不经意间一语中的,令人叫绝。


在靖苏二人的性格和关系上,如若三篇放在一起比较,会觉得性格各有不同,但如果单看任何一文,又会觉得文中的梅长苏和萧景琰俱是最贴合原著、最为真实的梅长苏和萧景琰,他们就是那个性格,就是那个脾气,所做之事也俱为他们应做、会做之事。


我最喜欢《倾国》里的萧景琰。原著中有些耿直、鲁莽、不善变通的萧景琰成长为一代明君,原本那些性格中的小缺点经过洗礼成为了正直、坚毅、稳重、有担当。但是,在私人感情上,他却保留了固执和冲动。我始终认为,太过理智的感情是让人生畏的,深爱一个人的男人总是那些失控的时候最可爱。还有,作者文中萧景琰一句“我待林殊,情同手足,我待梅长苏,重可倾国”深合我意啊!!说明更爱的是梅长苏啊!


我最喜欢《离人醉》里的梅长苏,是清风霁月的无双公子,是算无遗策的无双国士,是坚强明亮的无双少年。他有些隐忍,有些自虐,有些骄傲,有些任性。虽然总是说换了一个人,但骨子里林殊的东西却半分也不曾少。


我最喜欢《昔我往矣》中梅长苏和萧景琰二人的关系,总觉得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HE。他二人互相信赖,互相赞赏,互相了解至深,每个人既给了对方最大的爱护,又给了对方最大的尊重。坦然面对感情,不纠结,不忸怩,不遮挡,一派随和率真,大概都属于参透禅意之人了。


感谢三位lo主,带给我们如此佳作!如今《倾国》、《离人醉及续》已经完结,《昔我往矣》临近尾声,再来给作者加个油!



评论(6)

热度(4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