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江左

靖苏、苏靖、无差。
靖苏不拆不拆不拆...不拆!随便逆。
万年野生

【靖苏靖】麒之角8-13

前文

0-34-7




8、

 

直到救灾初毕,萧景琰才有空将事情理一理。

 

那日他一时忘形,居然抓着梅长苏,说起向林帅学艺的快事。这不像他会做的事,更确切的说,那般畅所欲言,本是少年时的萧景琰才有的心境。

 

梅岭之后,他的良师兄长一夕尽失,天地间,仍怀着这些故人志向的,好像只留下他一人。心中许多愤怒慢慢沉淀成了力量,目光看向了比战场更危险复杂的方向,肩上则担起了追随着他的兄弟们的生死,差不多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很多东西,必须一个人装在心里,这一切,都让他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

 

唯独是麒麟出现后,他好像又找回了与朋友交往的快乐。窗外正大雪飘飞,他与梅长苏相遇在春暖花开的山间,不经不觉,已近一载。仔细想来,这些日子里,有多少次,他们秉烛夜谈,有时争论,有时契合,也有的时候,他像那日一样,不自觉间,相与忘形,这种时候,梅长苏并不多言,只静静听着,神色温和,不像辩论时那般辞色锋利,会让他尽情说个痛快。

 

萧景琰摇头一笑,他对麒麟的观感,潜移默化中,似乎改变了不少,也许,他该去找他的麒麟先生,真正抛下芥蒂,好好谈一谈。

 

 

夜已深沉,梅长苏却还没睡,正席地而坐,眸光沉沉,研究着几块木牌。

 

梅长苏擅长谋局。他们所谋之事,其中关隘重重,麒麟初到,便将这些关隘一一列出,都做成了木牌,整齐摆了一大盒,每克一难,便烧掉相应的牌子。

 

在萧景琰少得可怜的麒麟常识中,他亦知道,麒麟能吐火。当初梅长苏烧第一块木牌时,他们的关系还半冷不热,萧景琰面无表情,而心下多少好奇,冷眼看着麒麟会否口吐真焰。结果令人失望,毫无新意的麒麟将木牌信手翻入火盆中,瞬间烟起,不知有意无意,吹了它家主君一脸。

 

此时此刻,萧景琰再回想起初遇不久时的情景,不知何故,又笑了一下。

 

 

9、

 

“殿下深夜来此,可是担心军粮?”

 

梅长苏见了他,也微微一愕,放下牌子,起身相迎,很自然的问了一句,目中如常微露关切之色。这次救灾,萧景琰把粮食大多都散给了灾民,以充春耕的种子,军中自然匮乏。

 

萧景琰摇了摇头,直截了当的道:“我想请教先生,何谓觌面之罪?”

 

觌面之罪,这是梁帝当年问罪赤焰军的理由。多少年,萧景琰觉得荒谬绝伦,这是他厌恶麒麟之术的根源,而这一次,他愿意听听这个麒麟的解释。

 

灯火明灭,梅长苏目光好像也跟着这问题跳动了一下,它很快笑了,却微微扬声道。

 

“殿下难道今日都不知道?”

“我是想听先生说。”

 

萧景琰依旧心平气和,这次并无怒气,而是要探个究竟,只他是久经沙场之人,声线稍沉,气势便已顿起,麒麟却如无觉,还是淡淡的。

 

“所以殿下始终不信,当年林燮将军与祁王殿下身犯觌面之罪?”

“先生明知,我从不信。”

“殿下因何不信?”

“以战止战,战之可也。”

 

因何?萧景琰微一沉吟,简单以“司马法”中的话作答,他知道这学富五车的麒麟的听得懂。觌面之罪究竟是什么?如何制定?萧景琰并不清楚,可他是个军人,戎马半生,懂得作为军人,什么时候当战,什么时候不当战。

 

梅长苏未置可否,可萧景琰觉得,有那么一瞬,麒麟目中似有光芒一闪而过,再抬头,眼睛又复沉静如水,寒潭般深不见底,又清澈异常。于是他也追问了一句。

 

“那么先生相信吗?”

“苏某既奉殿下为主君,凡殿下之意,必当遵从,殿下不信,苏某自然也就不会信。”

 

宛若电光石火,那光彩只一闪而过,麒麟已复一派淡然,如常躬身对他浅浅一揖,答复亦是滴水不漏,一如既往的什么也问不出来。

 

可,萧景琰却明确的察觉到,那份平静,与梅长苏惯有的镇定神色不同,有什么地方不一样,很不一样,耐人寻味,好像藏着什么他所不知道的秘密。

 

麒麟却未容他多想,忽然又一笑,徐徐道。

 

“殿下既有疑惑,可愿听苏某说说何谓麒麟之道?”

 

 

10、

 

相识至今,梅长苏第一次与他说了说,何谓麒麟之道。

 

得麒麟者,可得天下。都说麒麟择主,其实,麒麟只是下达天意的工具,麒麟感受王气,以遴选最贤良优秀之人为主君。王气一旦出现,麒麟自身也没有选择的余地。没有王气的人,麒麟觉得再好,也无法代上天认其为主君。身负王气之人,即使麒麟心存疑虑,也无法抗拒天意,只能拜其为主。而麒麟一旦认主,纵然主君的意志违背麒麟的心意,也必须无条件的服从。

 

主君接受麒麟,便等同与麒麟签订盟约,自此可君临一方,同时身登仙籍,与麒麟同寿,凡国有麒麟所择之君主,就会得到上天庇佑,止天灾,平妖魔。

 

麒麟是仁兽,上天以麒麟择主,便是希望人君广施德政于民。是以,若主君失道,麒麟就会生病,除非主君改过,否则生病的麒麟必死,一旦麒麟死去,主君也会失去仙籍,随之死去。而蓬山会有新的麒麟诞生,再选新主。

 

还有一种可能,主君失道后辞位,解除他与麒麟的盟约,这种情况,先王会死去,而麒麟则可康复,再选新主。

 

这,便是上古时的麒麟之道。

 

也就是说,麒麟的选择代表天道,至高无上,是无人能否定的权威。但,麒麟的存在,亦是对主君行为的约束与匡正。

 

 

梅长苏声音清冷,萧景琰也听得用心,他想得很深。果然,麒麟之道的原貌,与他从前的认知,或者说,与现在世人所理解的麒麟之道,截然不同。

 

久经乱世,可叹世人现在只知得到麒麟的好处,视麒麟为获得至尊之位的捷径,全然忘记,权力的另一面,尚有麒麟对皇权的约束。

 

道理如此,并无大谬,可,若将道理引至当今之世,便又说不通了。今日大梁的主人如此行事,他的黑麒麟多年来仍在悬镜阁中活蹦乱跳,专心搜集各色奇珍古镜为乐,那麒麟对王权的约束,岂非虚设?

 

何谓“失道”,这定义大概就像“王气”一样虚无缥缈,连麒麟都说不清,唯有老天才知晓。

 

 

萧景琰想着,摇了摇头,有些了然,有些释然,也觉得有些讽刺,他的目光与梅长苏在空中一碰,他忽然懂了,麒麟那深不见底的平静下,其实是全然的清醒冷静与无奈和讽诮。

 

萧景琰顿了顿,终是轻轻道。

“其实先生也未将此道奉为圭臬,对不对?”

 

梅长苏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却异常诚恳的看着他,目光复杂而明亮,语气和缓,却有种说不出的坚定可靠,静静道。

 

“我选殿下,是为殿下的心性。来日殿下只要能持此仁心,安天下,定社稷,既为正道,何必执着此道是否名为麒麟之道?”

 

萧景琰这次也没说话,看着它,慢慢展眉,欣然笑了。

 

 

11、

 

军粮的问题,很快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解决了。

 

军士来报,有个叫江左盟的江湖帮派前来投靠,他们带来许多粮草。江左盟?萧景琰一愕,他虽不在江湖,却也听过这天下第一大帮的威名,何以会突然来投奔自己?

 

这个问题,待他一见江左盟的宗主,便已无需再问。

 

来者是卫铮,赤焰旧人,当年是个副将,因年纪相仿,萧景琰和林帅学艺时见过他,这么多年,他以为卫铮早已战死在梅岭,不想还有见面的一日。

 

卫铮告诉他,梅岭一战,林帅临终前指挥他们击溃了大渝的皇属大军,诛杀了敌方主帅,奈何双方人数太过悬殊,己方援师始终不到,赤焰军亦被逼到了绝境。

 

幸而,最危急时刻,忽然起了一场大风,遮天蔽日,伸手不见五指,足足刮了三日,感谢那场风,许多兄弟皆得幸存。

 

只是赤焰军身负反叛之名,不能公开露面,卫铮便组建了江左盟,以此名义私下寻觅当年留下的赤焰旧人。这些年来,大家聚在一起,倒也未受流离之苦。

 

这件事,多少让萧景琰略感欣慰,幸而有这场风,也幸而卫铮有此才具。

 

 

萧景琰安顿好江左盟,便想将这事也告诉梅长苏,让它无需再为粮草费心。上次,他问梅长苏那个林氏枪法中特殊的握枪起手式,麒麟答得轻松,说这枪法威名远播,国中流传甚广,它是见多识广的麒麟,觅主周游天下时曾见好多人用过。

 

这话,也不是说不通。但,萧景琰总觉得,这麒麟也像他一样,是关心赤焰故人的。

 

他来到梅长苏处,却听梅长苏与飞流在争执,像是飞流难得在和他苏哥哥闹别扭,似乎是梅长苏要送他什么礼物,小飞流却不肯接受。

 

萧景琰也不以为意,走了进去,梅长苏见了他,便笑笑如常起身相迎,飞流却是鼓着脸跑了出去,身法照常快如鬼魅,方才的礼物被他掷在了案上,是柄短剑的样子。

 

梅长苏见萧景琰看着那短剑,便随手拿了起来,递与他看,还解释了一下,此剑名“断玉”,无坚不摧,是难得的宝贝,它好不容易才找来,想送给飞流,结果小家伙还不领情。

 

这是细枝末节,萧景琰只是一笑,而他那天生怕血的麒麟先生随意拿着锋利的短剑,还轻轻扣指弹了一下,动作优雅,如弄琴弦,目中却是精光微露。

 

真是,非常与众不同的麒麟。

 

 

12、

 

为安顿江左盟,萧景琰出了一趟门,归来之际,又到桃花点点的时节。春雨绵绵中,议事之后,梅长苏将一块木牌信手扔进了火盆中,它的神色有点冷,并无喜色,只有一丝没掩饰好的疲倦,之后,以愈发瘦削的手指整理了一下余下的牌子。

 

冬天救灾时那一战之后,得晏大夫竭力照料,梅长苏也总说自己好了,却好像一直没好全,尤其这次小别后重见,萧景琰觉得,它的神气十分委顿,甚至烧起了火盆。

 

萧景琰心下一警,他也看了眼那只盒子,盒中木牌已少了大半,剩下的牌子中,最重要的一块,属于悬镜阁中的黑麒麟。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萧景琰很久以前问过梅长苏,如何能克“黑麒麟”?当日梅长苏浅浅笑道,不着边际的答道,麒麟之事,自当由它这麒麟效劳,殿下只需顾好自己的战场便是。

 

梅长苏思考问题时,有个搓手指的小习惯,当时萧景琰留意到,它的手指正在轻轻搓着那块木牌。

 

不过这一刻,萧景琰关切的不是黑麒麟,而是他的麒麟先生。他很想问先生一句,究竟感觉怎么样?有什么可以帮到它的地方?梅长苏却拈起那块牌子,微微一笑,对萧景琰道。

 

“殿下可知,黑麒麟是什么样子?”

“先生见过?”

“见过。”

“是什么样子?”

“和我差不多,都是麒麟。”

 

说完那句玩笑话,萧景琰只来得及一把扶住它,麒麟就突然病倒了。

 

 

13、

 

药香袅袅,晏大夫一边熬药,又写了张长长的药单,叹口气交与萧景琰,请他准备药材,还说其中几味,需得它与飞流亲自去取,一老一小便瞬间消失了。

 

上次交心,除了误会与偏见消融如新雪,萧景琰也新增了些许麒麟的常识,从而得知,飞流和晏大夫,大概应是梅长苏的使令。

 

萧景琰有些不放心,便留下来,亲自守着生病的麒麟。

 

晏大夫留下的药,接连热了好几次,梅长苏却一直没醒,药气沸腾中,萧景琰也在室中来回走动。或是身为麒麟的缘故,萧景琰从前总觉得梅长苏身上有种淡淡的光华,很是特别,让人一见,便觉心底明亮安稳,这一次,那种光华仿佛都有些黯淡了。

 

梅长苏上次解释麒麟之道,曾与他说过,麒麟择主后,若主君有过,则麒麟会身染重病,除非主君改过,否则麒麟必将一病不起。

 

当然,梅长苏差不多也是明说了,这只是上古时的麒麟之法,至于现世,有梁帝与黑麒麟的例子在,萧景琰对此只半信半疑,但,梅长苏病成这样子,焦急之下,他不由便自语似的对那昏迷中的麒麟轻轻道。

 

“先生又病了,可是我做错了什么?”

 

他的声音不大,偏梅长苏却正好在这一刻醒了,麒麟颇有些费力的睁开眼睛,大概是刚醒,反应比平时慢许多,它眨了眨眼,似是不解。

 

“你闭着眼听就好。”

 

萧景琰吵醒了它,有些歉然,以手在它眼皮上抹了一把,才又轻轻道:“先生从前说,古时王失道,麒麟就会生病,先生近来总病着,是我有什么不好吗?”

 

阖着眼,人主的声音越发温柔低沉,梅长苏这次很快答道。

 

“不是的,与殿下无关,你我还未正式交换盟约。”

“怎么交换?”

 

梅长苏似是一顿,萧景琰见它神气,低低一笑,索性握实了麒麟冰凉的手,十分诚恳的缓缓道。

 

“我从前不喜麒麟,认识了先生,方觉自己也有误解。天下人有千万,贤愚不肖,麒麟与麒麟自然也稂莠不齐,有恣睢骄矜如黑麒麟,也有先生这样......称得上侠气素心的麒麟。”

 

“那日先生开导我,说得好,大丈夫于世,匡扶天下,问心无愧,何必在意所行之道的名目。今日我也对先生说一句,麒麟古道既然失传已久,到我萧景琰这里,就换个方法。”

 

“麒麟可以择我为君,我却也要选我的麒麟,今日既愿同心同德,我该为先生做些什么,请先生教我。”


tbc


被推荐了好开森,更一发感谢小天使。虽然现在只码到原稿上的位置,但我还是坚定的相信,一定可以在“下下”篇解决战斗QAQ


评论(19)

热度(3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