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江左

靖苏、苏靖、无差。
靖苏不拆不拆不拆...不拆!随便逆。
万年野生

《昔我往矣》读后感

谢谢小天使赐评!长评!!!QAQ

 

我,真是很感动!我的萌点一向冷,能找到同好的感觉,真是,特别开心。是的,我从始至终觉得,梅长苏。林殊就是一个人,梅长苏就是长大的林殊,经历磨难,却没有倒下,变得更好更坚强更光彩夺目,比之少年时,十余年一路走来,他是天才,却没有止步于天才,超越了自己,成为了一个特别好特别好的人。

 

我码了十九万字,大概就是希望这个最好的人,也能肯定他自己一次,自己肯定一次梅长苏的价值,我一直觉得,宗主只要去过北境,朔风一吹,他一定能明白过来,会肯定自己,原著偏偏就少了这一句,所以我码了这么多字QAQ

 

姑娘说接受了这个设定,真的谢谢!太开心了!QAQ

对了,为了小天使你,我一定改正那个标点错误,从现在做起,以前的太多,等我慢慢改XD

 

 

我,最近真是特别幸福,获得了写手最圆满的所有幸福,谢谢你们!QAQ

 


潇潇是谁:

  送给@俯首江左 大大,我补完结的小说时不习惯每章补评,干脆攒到一起写个读后感吧。

  首先感谢@靖苏粮食推荐主页 和当时推文的小天使,让我看到了《昔我往矣》这篇好文。本来只是睡前随意刷刷lofter的我,愣是从楔子一路看下去看到了两点多。早上一醒来又忍不住点开继续看,一上午啥都没看光顾着看文了,一直看到了结局。不得不说,真是好久没有碰上这样让我欲罢不能的小说了。

  最开始这篇文吸引我的是靖王重生+失忆的这个设定,我就想看看没有前世记忆记不住小殊各种细节但是会自带隐藏好感度的萧景琰,和不用费尽心思隐藏自己身上属于林殊的习惯的梅长苏会怎么相处。到最后通篇看下来,真的感谢这个设定,让我看到了更好的萧景琰和梅长苏。尤其是我最近正重刷《琅琊榜》电视剧,每每想到剧中与文中各种细节的对比,就忍不住更爱《昔我往矣》多一点。

  因为这个设定,梅长苏首次登靖王府时,萧景琰会顾念他身体不带他去见手下,会让人提前备好火盆;小新构陷梅长苏时,萧景琰依旧相信梅长苏;密道里吵架时,看到梅长苏下跪,即使失望惊怒到了极点,萧景琰也会先把他拉起来,再转身挥剑斩铃。就因为萧景琰这个举动,本来这段原著中的大虐点,我硬生生地吃出了糖。因为萧景琰始终相信梅长苏,始终清楚梅长苏是为了他好,那么吵的再厉害也不算什么。

  因为这个设定,梅长苏在搓手指,水牛,榛子酥,拔剑,山后小路这些细节上不用绞尽脑汁地隐(tui)瞒(guo),不仅他轻松,就连看文的我都轻松了不少。看剧时,每到我前面提到的细节,萧景琰就是各种怀疑各种试探,梅长苏就是各种紧张各种托词。看得我心都累了,重要的是,梅长苏这样做不仅是为了防止掉马,更是下意识地将梅长苏与林殊割裂开来,将自己身上一切林殊的痕迹抹去殆尽。

  我之前看过一句话,说靖苏就是两个人的三角恋。当时我深以为然。这个想法,从我几年前看小说,到去年看剧,到后来看同人文,我一直都是这个想法。我也看过一些,用这个角度写的靖苏文。但是大大却在本文最开始就明确讲了,梅长苏就是林殊,本文要治愈宗主的精分症。当时的我并没有细想,但是当我看完本文后,我被大大说服了。

  我以前从未想过,梅长苏就是长大后的林殊这个可能性。因为不管是原著还是电视剧,总是从各个方面强调林殊与梅长苏的不同,就在我刚刚翻小说结尾的时候,我还看到海姐姐写了这么一句:不管怎么说,梅长苏终究不是林殊了……但是当我看到本文这个拥有着林殊痕迹的梅长苏时,我突然意识到,除去因火寒毒而造成容颜身体等客观因素的不同,梅长苏为什么就不能是长大后的林殊呢?就像一个人,19岁刚刚上大学,活泼开朗,处在象牙塔中不知社会的复杂;毕业后参加工作,经历过重大的失败与挫折,成长了,变得安静沉稳,也学会了如何在这社会如何生存,最后获得了成功。我这个人,嘴笨笔拙,这个比喻也许不太恰当。

  不管是原著还是电视剧,对这一段都是一笔带过,我非常好奇梅长苏站在他最熟悉的战场,面对他最熟悉的敌人,他骨子里一直不灭的赤焰军魂再度迸发的时候,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这些海姐姐没有写出来,留给读者想象。但我很高兴,在本文的后面,大大着重写了梅长苏在北境打仗与他的心路变化。让我看到了梅长苏心路历程的一种可能,一种我非常喜欢的可能。

  非常喜欢本文中默契的靖苏。虽然原著与剧里的靖苏已经很默契了,但是比起本文中默契的如同一人,看一眼便知对方所想的靖苏,还是稍差了一点哈哈。非常喜欢这里的梅长苏不是因为别无选择才选的萧景琰。非常喜欢“不肖”“不疑”这两个名字。还有很多非常喜欢的小细节,不一一列举了。

  再表白一下大大。我看网络小说多年,同人圈子也混过不少,好作者好小说自然是有的,但是像大大这样擅用心理描写,将一个人的心理描写的如此深刻但又不会让读者觉得烦琐的作者,说实话我没见过几个。也正因为如此,本文中的靖苏形象非常丰满,两人一路走来的心理变化大大都描写的很清楚,非常棒。

  最后给大大提一个小小的意见吧,希望大大以后不要再用【。。。】这种三个句号的方式表达省略之意了,这是一个错误的标点符号用法,我每次看到都好别扭。正确的用法应该是六个小圆点【……】这样才对。大大只要把这个小小的缺陷改掉就完美啦!么么哒(づ ̄ 3 ̄)づ❤

评论(1)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