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江左

靖苏、苏靖、无差。
靖苏不拆不拆不拆...不拆!随便逆。
万年野生

浅评@俯首江左 大大的昔我往矣和麒之角

啊谢谢赐评!每次收到长评都好激动,然后太激动惹完全不知道说什么好QAQ
谢谢喜欢!谢谢长评!那个过誉惹,没有原著哪有我,捂脸QAQ

漫漫千里行,我要去听QAQ
圆脸麒麟团子,某天睡前又在看偶尔太太的萌图,梦见靖王和梅团子一起唱“问世间是否此脸最圆”(大雾)XD

风:

文笔不好,文字粗浅望莫怪。

  

不知道tag用得对不对,不对的话望提醒我修改。

  

昔我往矣

  

因有人推荐找到了 @俯首江左 大大的昔我往矣,坦白讲我本人并不是很喜欢再把原剧情重新过一遍的,毕竟少了些惊喜,但 @俯首江左 大大的昔我往矣却让我一口气看完。我之前写过一个文,身死梅岭是原著小说最好的结局了,但是我仍旧不甘心酥胸就这样凄酸地过一辈子,可即便再看甜文补偿,理智上也是知道这只是幻想罢了。

  

不过昔我往矣设定靖王忘记了林殊的很多事情,倒是给酥胸省去很多麻烦。原著小说中,靖苏完全是两个人谈三角恋,而酥胸最虐心的是“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天降和竹马本来是同一个人,却连他自己都不愿意接受,每次萧景琰在梅长苏面前缅怀林殊都对酥胸是无形的凌迟,而无论原小说还是电视剧里对萧景琰的处理都有点平面化,只知缅怀竹马,却一直忽视天降,情绪也不够细腻到位,而昔我往矣对萧景琰的心理描写则丰满了多。

  

昔我往矣在萧景琰在和今昔赌博的时候,选择忘记林殊的部分记忆,毫无疑问是智者所为,也不愧是经历了一辈子的帝王的智商,更是萧景琰对梅长苏本身的肯定,我一只觉得无论琅琊榜小说还是电视剧,恐怕直到梅长苏去北境身故,萧景琰才真正接受梅长苏把梅长苏和林殊合为一人,在漫漫帝王路上,陪伴萧景琰的恐怕不止林殊,更多的是地道开门时梅长苏手上的烛光吧。忘掉林殊这样的设定让梅长苏不再接受这种凌迟,让萧景琰可以没有原来记忆的负担去关心梅长苏,原本的虐心变成了丝丝缕缕的关怀和温暖,治愈了我被虐得千疮百孔的心。

  

我最喜欢的部分就是梅长苏最后上战场的描写,林殊与梅长苏终于合二为一。其实看原小说的时候,就觉得对林殊的描写过于平面化和正面化了,其实人生在世,哪有绝对的美好?能够与阴影相伴并且与之和谐共处才是真正的智慧,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梅长苏才是更加难得,但梅长苏自己却过于怀念林殊而忽略了这一点,一直无法接受梅长苏这个人,所以我一直赞同蔺晨的说法,他就是太过执念,而他的身死又何尝不是死于执念和心病呢?可是我一直以为即便没有赤焰之案,林殊未必就不会成为梅长苏,只不过赤焰之案是他加速转变的催化剂而已。但是在昔我往矣中的战场上,终于看到了林殊和梅长苏合二为一的风采,一个成熟了的林殊,一个不再执念的梅长苏,温润的气场却远比林殊的锋芒毕露更加强大,我心愿已足。

  

麒之角

  

因为大大的麒之角我去看了十二国记动漫,主要是看其中对于麒麟的设定,可看到泰麒之后情绪又无法抑制的难过以至于看不下去了。大大的酥胸的设定就是黑麒麟,而十二国记的泰麒出身高贵、灵力惊人却身世坎坷,一直到现在小说作者小野不由美还没有填上坑给泰麒一个好的结局,虐的我肝疼。

  

其实我觉得十二国记里的麒麟是个可怜的存在,天生高贵灵力惊人,却无法主宰自己的生命,为传达天意而生,为主君无德所累,一直到死都没有自己选择的余地。那么麒之角中的酥胸也是如此,天生活泼飞扬跋扈的黑麒麟选了萧选,主君失德遭到打击却别无选择,然而大大写的酥胸却不信麒麟之道誓与天斗,这份刚烈和傲骨和原著相比也毫不逊色。背弃主君牺牲自己也要力挽狂澜。

  

我之前提到过我写过一个文说琅琊榜小说最好的结局便是酥胸身死梅岭,那么这个结局所受到最大的限制便是中国古代社会封建王朝的君臣制度,为君者必定孤家寡人。虽然我觉得十二国记里麒麟和主君的关系也实在不太好,但是这个设定里有个好处就是麒麟和主君的地位,麒麟选择主君,主君倚重麒麟,是相对来说比较平等的关系,那这种设定就解决了酥胸和萧景琰之间地位悬殊的问题,也可以避免孤家寡人的帝王人生。

  

可能我有点悲观主义吧,十二国记里关于麒麟和主君的设定,我觉得是个很悲催的设定,如若主君可以一直保持良好自然无碍,可世间万物谁能敌得过时间,漫长无休止的勤政谈何容易,人们只看到了治世的繁华,却没有人注意到当这种繁华再无法维系下去时候的悲惨结局,要么主君身死,要么麒麟和主君一同身死,还都是非正常死亡,想想就悲催。所以我之前在大大的文底下也评论,说最好不要让酥胸和景琰订立契约,不考虑寿命的问题,我想他们之间应该是全然的合作、信任与情谊,不需要麒麟之道强制订立的契约来约束,也不需要一方完全服从另一方的命令,而他们之间的互相扶持,完全的信任,也需要在一方遇到困难的时候另一方能够相助,而不是互相连累。

  

十二国记里的麒麟里,景麒出场惊艳,后续却让人失望,我最心疼的还是泰麒。而大大写的酥胸才是真正丰满的麒麟啊,风采照人、傲骨嶙峋,满足了我这个颜值协会成员的幻象。而大大写的小殊和林燮、溱潆之间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酥胸和飞流不是麒麟与始令而是完全的信任依赖,梅长苏和萧景琰不是麒麟与主君却心意默契胜过麒麟与主君,很让人感动,用职业病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实质重于形式”的羁绊和情义才是最珍贵的。

  

里面对酥胸风采的描写让人遥望而生慕,酥胸和萧景琰的默契令人羡慕,酥胸身死的描写牵肝动肺,抑制不住难过。

  

我记得里面有段是萧景琰在梦里看到酥胸,一直不停地往前走,此时可搭配《漫漫千里行》食用,虐得肝疼。

  

小团子酥胸的描写好可爱啊嘤嘤怪阿姨好想有一只这么可爱的小麒麟!

评论(5)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