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江左

靖苏、苏靖、无差。
靖苏不拆不拆不拆...不拆!随便逆。
万年野生

读《麒之角》——问天下泱泱

“这就是天道,它不因痛苦怜悯你,但它将希望安放在每一个选择中。因为他们都是这样好,这样好的人,所以他们值得这样的结局。”

 

大感谢!这就是我想表达的!!QAQ

 

我一直以真甜党自居,其实偶尔也发刀2333,硬盘里有个河西走廊背景的坑,把我自己都捅哭了QAQ但,还是自认甜党,因为……不敢说我的故事有希望,但我喜欢那些,经历过痛苦,仍怀有明亮希望的人。那种坚持,是灵魂中的火,不可磨灭的光,强大美好。

 

上天并不会因为一个人心怀理想,有某种希望,就让他活得顺风顺水。想要把希望变成手中的硕果,是要付出代价的,且,可能付出了代价,也不一定就能得偿所愿,这是个危险而痛苦的抉择,而在逐梦路上,就是要不断经历这样的抉择。或者换个角度,不能经受考验的理想,遇挫就哀哀自云理想破灭,那是任性。

 

最好的东西,会留给最好的人,得到奖品的“幸运儿”们,其实绝非幸运,是他们肯走过常人视为畏途甚至以为愚蠢的荆棘之路,他们值得。

 

宗主和靖王,有太多的机会,可以活得轻松些,但他们是非常之人,所以选择了最难的路,正是这条最坎坷的路,成就了现在的他们,才使得他们如此光彩夺目,令人倾倒。也正是这份担当和胆魄,让人觉得,无论结局如何,希望一直在那里。这也是我最喜欢“琅琊榜”的地方。

 

每个人的路,平凡或非凡,都是自己的选择,但,绝没有一条非凡之路,是可以安稳走到彼岸的。这,可能就是身为甜党的我,依旧会发刀,甚至捅得自己汪汪大哭的原因吧。

 

 

额,我好像又有点跑题了,捂脸。小天使文笔这么好,一下子读得好激动,见笑见笑QAQ 还是那句话,能遇到这么好这么暖的小天使,是我的幸运,谢谢!XD

 

PS,放眼望去皆腿肉,无处话凄凉,哈哈哈握个爪,冷西皮的痛,不能更懂!


OP粉的日常:

给太太的第二篇评,强烈推荐太太的文,并且疯狂打call @俯首江左 

    
    

 

    
    

高中时开始喜欢《琅琊榜》,喜欢靖苏这对cp。但直到现在我看的同人文也只有寥寥几篇,远不如同人图那样多。细算下来,屈指可数。

    
    

 

    
    

却奇异地不觉饥饿。

    
    

 

    
    

往日喜欢上什么cp,总是竭尽全力去翻粮找粮,甚至自割腿肉也不惜。有时候一脚踏入冷圈,放眼望去皆为腿肉,太惨。靖苏却不同,起初看完原著小说就没有想过找同人,因为原著的结局已然很好。

    
    

 

    
    

赤焰污名得雪,靖王终登金殿,而宗主,他回到战场之上像他期望的那样,与七万忠魂相聚。

    
    

 

    
    

这个结局令人痛心,对我来说却不是悲剧。死得其所,没有什么比这更好。

    
    

 

    
    

机缘巧合,真的是机缘巧合下,我有幸读到了《昔我往矣》,重生+失忆这个设定引起了我的好奇,而开头三段真真切切地吸引住了我。很久没有见过行文这样从容有大家风范的文字了。

    
    

 

    
    

我是在太太还在更《赫赫南仲》时读的,所以《昔我》读完就接着读了《麒之角》,十二国记我没有看过,对麒麟这种神兽也只有浅薄的印象,记得曾经看到过一个说法,麒麟是仁兽,它在大地上行走的时候,连草也不愿意伤害。

    
    

 

    
    

同人这个圈子里,会有层出不穷的paro,私设各异。我偏好原著向,有时候多少会觉得这种平行时空难以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人物魅力。

    
    

 

    
    

但《麒之角》给我的是一种呼应感,一种和原著互相呼应,彼此映照的感觉。

    
    

 

    
    

第五章中,太太写宗主尽麒麟之责去除妖魔。

    
    

 

    
    

“风雪忽然变大了,梅长苏一手扶着飞流的肩膀,一手驻剑,它的背影清癯异常,好像还是走得摇摇晃晃,速度却是极快,很快消失在了风雪之中。”
“那一日,大雪在方休之际骤起,下了整整一个时辰,天昏地暗,如割寒风中,不时有如泣般的鬼啸之声,依稀还有种无形的压力与杀气。”

    
    

 

    
    

刚刚看到这里,脑中就飞快闪过一个画面还有一句歌词,是《剜心成碧》里唱的“问天下泱泱,麒麟何所往?衔火入世俯首灼烫。”实在是契合无比,突然想要动笔,就趁这个机会写一写。

    
    

 

    
    

闲来查了查,说麒麟是祥瑞之兽,本为红、白、蓝、黄、青五色。黑麒麟是异数,往往代表着权势与武力。

    
    

 

    
    

我想在这里,黑麒麟是一种离经叛道的象征。

    
    

 

    
    

宗主是一只与众不同的麒麟,天赋异禀,天之骄子。所以在他觉得自己选错了王,觉得麒麟之道并不正确之时,他选择悍然回击——隐忍不发,然后一击致命。这的确是原著里煎熬了十三年,终于回到金陵的宗主。

    
    

 

    
    

要凭借自己的意志选王的麒麟,不愿得到麒麟相助的殿下,一对同样质疑麒麟之道的君臣。就仿佛原著中,同样不愿随波逐流誓要证得清白的两个人。

    
    

 

    
    

太太写文,有许多地方设下的铺垫是阳谋。例如这篇文看了一半,就能大概猜到梁帝那只黑麒麟是宗主,猜到宗主可能又有什么“弃车保帅”的点子要用。但猜到归猜到,好奇与期待却丝毫不减,甚至更强烈。

    
    

 

    
    

最怕血的麒麟亲手斩断了自己的角,那是何种的勇气与坚定。正如那个搅动风云,但始终心怀道义的梅长苏。

    
    

 

    
    

不一样的故事,角色的风骨却并无二致。

    
    

 

    
    

作者的思想人格会藏匿在他的文字中,《昔我往矣》里,我读到了温柔。这篇《麒之角》中,我读到了希望。

    
    

 

    
    

即使在麒麟断角那里,我依旧觉得这些字里藏着希望。

    
    

 

    
    

读完全篇会发现,宗主和靖王都有一段时间不愿意遵循麒麟之道,甚至感到厌恶。但到了最后,他们又不约而同的承认了麒麟之道,也以身验证了他们坚持的麒麟之道。

    
    

 

    
    

其实天道将什么都看在眼里,所以靖王在那一刻王气加身,所以宗主终于归来。

    
    

 

    
    

这就是天道,它不因痛苦怜悯你,但它将希望安放在每一个选择中。因为他们都是这样好,这样好的人,所以他们值得这样的结局。

    
    

 

    
    

天下泱泱,麒麟所往必是心之所向。

    
    

 

    
    

END.

    
    

 

    
    

这两天重温琅琊榜的电视剧,配合太太的同人一起食用,无上满足。

评论(6)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