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江左

靖苏、苏靖、无差。
靖苏不拆不拆不拆...不拆!随便逆。
万年野生

读《昔我往矣》——岁月可守,深情可顾

嗷嗷嗷!小天使!!!QAQ
先去码字,今晚更新坑报答你们!!!QAQ


首先感谢温柔的小天使!谢谢你喜欢这篇文,谢谢你花时间写了这篇长评与我分享你的感受,很开心!XDD

 

楔子解读满分,打滚!XD 是的,昔我是个由靖王的决定而开启的故事,这是靖王的选择,没有他的不甘,没有他的坚持,就不会有这个新的开始。虽然他失忆了,连自己重生都不记得,仿佛很多剧情都没能改变,但他其实是主导者,潜移默化中,从第一面,就在某种程度,改变了宗主的承诺,如此一点一滴,潜移默化,带动了宗主与自己的和解,到最后,改变了他和宗主的命运。

 

我一直很喜欢偶尔太太那幅白发靖王的画,静态中有动感,白发靖王坐在大殿中,而年轻的靖王又复踏上了新的征程,前途未卜,但,那就是他的选择,坚定不移,他要回去!很完美的捕捉到了这个故事真正开启的一刻,继续滚来滚去!

 

很感动,于是不知所言,只想说,真正温柔的是我可爱的小天使,能遇到这么好的你们,真是我最大的荣幸!QAQ

 

谢谢!QAQ


OP粉的日常:

@俯首江左 

  

读到第四遍,终于忍不住整理思绪写一点感想。看到太太的文即庆幸也遗憾,遗憾没有早一点发现,又庆幸发现的时候有这么多篇章可读。

  
  

初识琅琊榜是听到一首同人曲,兴起去看了小说便难以自拔,而接下来的电视剧也没有让人失望。靖苏这对是真真切切地戳中了我的萌点,从彼此身份到经历到相处模式,没有一处不是我心仪的样子,这一对,无论是CP向还是友情向我都能全盘接受。本来以为小说和电视剧已经够淋漓尽致,不需要再看同人了,直到电视剧开播的一年后在lof看到《昔我往矣》,才发现其实我心里仍有遗憾。

  
  

宗主毅然奔赴战场,那是他的洒脱和大义,爱他也是为此。但想到他再无岁月可守,作为故事外的人依然心疼。

  
  

感谢太太补全了我的遗憾qnq

  
  

《昔我往矣》真的是一篇极佳的同人,反复品读都不会觉得乏味。第一眼就喜欢上太太这种从容的文风,将一切娓娓道来,自然而然又难掩巧妙。

  
  

楔子还没读到一半,靖王散了寒气再进屋的举动就让我心里一动,这个角色似乎突然就鲜活了起来——原著那个刚硬执着,却赤子之心的萧景琰,他的温柔体贴是与生俱来的。

  
  

楔子结尾,宗主最后说要给靖王一个答案的伏笔太巧妙,仿佛他终于下定了决心要活下去,他从不食言,所以他一定会再次出现在靖王面前给他这个答案。当宗主说出“我想选你,靖王殿下”的时候,我脑子里全是电视剧里的这个片段,只觉得宗主眼里都是笑意。

  
  

原著里,他为复仇而来,这句话是他再也不会回头,掐断过去一切的誓言;而在这里,他还是为复仇而来,但这句话却是承诺,这是他的答案。

  
  

从这里开始,故事就将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正文第一章,单单“风骨有价”这个题目就足够让人反复的咀嚼。原著中时常提到宗主的风采风骨,但靖王的风骨也绝不逊于任何人。他懂,朝堂上的趋炎附势,梁王的刻意忽略他都懂,他也知道怎么让自己摆脱这个局面,他只是不愿意。风刀霜剑割在身上难道不痛?但痛抵不过他心中坚守的道,静妃远在深宫不能照拂他分毫,他一个人扛了十三年,脊背始终不愿弯下,他或许变得固执却不曾变得嫉世愤俗。这样的风骨传承于祁王却独属于他。

  
  

什么是无价?是不可估量之物,但那太过广博伟大。靖王的风骨有价,可以日月衡之,以天地量之,以故人鉴之。

  
  

这篇文里让我心动的细节着实太多,每一章里都有好几处,不是灵光一闪的那种心动,是福至心灵“原来如此”的那种。

  
  

不得不佩服太太描写之细腻,明明通篇读下来毫不拖沓干净利落,却能这么细致入微,且一遍看不够要反复再读。饶是好茶,反复冲泡也会失味,《昔我往矣》里那些动人之处却尤胜茗茶。

  
  

写评写到这里甚至搁笔又去读了两章,忍痛挑挑拣拣选了几个喜欢得不行的细节来写。

  
  

宗主说幼树长成还要十年,看到这一句本来没有多想,却在下一段时哑然。看文的我没有能看懂宗主未表露的深意,靖王却刹那间就懂了,这份默契实在是望尘莫及,这句话也令人心头震颤。

  
  

十年树木,他知自己等不到便也不费心去栽种幼树。他看得很开,豁然到连这份豁然都让人难过。

  
  

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一种难过,因为它并不纯粹。明明痛心却觉得有一分暖挥之不去。

  
  

就如同蒙大统领说要是我也忘了,就好了。真奇怪啊,看到这一句突然就有落泪的冲动。

  
  

真的,难以名状。

  
  

要评价这篇文的话,只有温柔二字了。连文里靖苏知道无法长久也要相守的决定都这么温柔。

  
  

读到宗主敢病了这里,也觉得松口气。是啊,他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病了,殊不知这又是宗主的温柔,他让除了靖王的所有人都安心起来,而靖王心照不宣地仿佛没有察觉那样,只陪着他。

  
  

这两个人怎么能这样好,把苦难都过得像是落花时节的纷纷花雨,让人不忍心落泪。

  
  

重生失忆这样的梗也看过,这篇文却算得上其中的佼佼者,大多文都很少去详写重生的原因、失忆原因,往往一笔带过。没想到这也是太太的一个伏笔。

  
  

原来重生和失忆,都是靖王自己选的,这看似亏本的豪赌其实是他知道必胜的局。

  
  

他赢了,赢得这么漂亮。

  
  

寥寥数语真的难以阐明这篇文给我的诸多感动,只能说说最感动的一点,就是文里宗主的“让步”。

  
  

梅长苏对林殊的让步。

  
  

林殊有多骄傲,成为梅长苏后就有多自卑。宗主有多嫌弃梅长苏这个人基本上有目共睹了,原著里他小心翼翼地在靖王面前掩藏着属于林殊的一切,每每不小心露出什么纰漏都如临大敌,看着都难受……

  
  

发现靖王失忆后,谨慎如宗主居然放任了那些林殊的小习惯留在身上,大概是因为这世上最怀念林殊的两个人,一个是靖王,另一个就是梅长苏了吧。

  
  

人心最难控,宗主再怎么精分,梅长苏骨子里依然是林殊。

  
  

曾经那个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郎,直至今日也是所有认识他的人心中最明亮的光。

  
  

现在他有岁月可守,还有深情可顾。

  
  

善也。

  
  

END.

  
  

其它两个长篇也超棒!新坑也太喜欢了!
有空可能还会写评,大概XD

评论(5)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