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江左

靖苏、苏靖、无差。
靖苏不拆不拆不拆...不拆!随便逆。
万年野生

回首都是家──《春长好》道不尽的温柔

这,这是我收到的速度最快的长评惹!QAQ

完结不到24小时!小天使你的手速好惊人!好感动!好鸡冻!谢谢对我这么好!我肿摸这么幸运!呜呜呜!QAQ

 

一如既往的戳!谢谢!谢谢如此喜欢,谢谢读得认真,真的谢谢!QAQ

 

故乡雪一段,灵感来自谢府暗杀那夜的大雪。整个剧,宗主都很忙,忙得目标清晰,心无旁骛,他没提过是否思乡的问题。

 

然而那夜大雪,听着宗主微凉微哑,平静到近乎冷漠的声音,突然觉得,他其实是会想家的。小殊童靴离家时,才19岁,金陵,有他辣么多的回忆,有过世的母亲,有明亮的少年时代,有最好的景琰,他怎么能不想家呢?同时,金陵也有重重阴霾,四方风起云涌,危机四伏,那种思念是很复杂的。

 

莫名被那段戳了一下,于是就码了这段,这次,久别的金陵雪不复是无声无痕的杀人夜,而是宗主真正思念的故乡雪啦XD 萧太阳登基了嘛,金陵的雪,当然也与从前不同XD

 

看剧时很模糊的一点感受,也只提了一笔,菇凉竟然也读到了,感动!QAQ

 

少年感,这里也偷偷握个爪XD 这点,码南仲时和小伙伴聊过,那篇一直努力往正剧靠,码到谈恋爱,大惊去敲小伙伴,曰:他俩好像突然熊掉了十岁,肿摸破?2333

 

其实宗主也好,靖王也好,都三十的人了,又经历过辣么多,是比较成熟的(特别是,比如vs夺将里那两只2333)谈恋爱神马的,他们都不可能真如少年般一窍不通。然而,唯独是对这个特别的人,他俩却谁也没经验,如何跟这个特别重视特别重要的人谈恋爱,是第一次,所以,唯独是面对这个人,彼此就各种熊各种蠢了XD

 

“《昔我》是他们,《南仲》是他们的国,《春长好》是他们的家。”

这总结,大感谢!QAQ

是的,我的宗主和靖王,一起回家啦!XD

 

谢谢温柔的小天使!!非常感谢,太感动!!那个,也依旧是厚颜表示(捂脸),如果还有后续,我会一直等下去的!QAQ




生於火。浮於光:

@俯首江左 打扰了,首先问作者大人安好。


顺手翻了翻久远的上一篇心得,看见自己捉急的表达能力感觉挺......挺羞耻的,实在想挖个坑跳进去

总之,这么些幼稚的想法承蒙青眼真是太感谢了,这次突发小感,依旧散乱一片,不知所云,还请多多指教(๑´ㅁ`)

标题取自周公子《走马看黄花》其中一段,我很喜欢这首歌XD



在发现错过全世界后赶紧一口气把进度补完了,一时思潮起伏,难以入眠。夜半悄悄醒来,就着一点点月色,突然想起最后一章里宗主那句


“下雪了,是,我故乡的雪啊。”


于是很平静地掉下泪来。


大人行文总舒缓雅致,举重若轻,许多深意便是淡淡一句揭过,初读未有大感触,只往后细细咀嚼,似有所悟,而后怅然若失。


在此前,并未对“宗主回来了”这件事有什么实感。琅琊榜中有许多数字,我们都能轻易说出口──七万人、十二年......但是不细细体会其中意义,这些数字终究也只是数字罢了,是平面的,是空的,入不了戏。


从这句话突然深刻理解到,宗主在外流转离散十二载,终于是回家了,回到他一生的──一生的故乡,承载所有悲欢离合的故土。


尽管物是人非,可我仍旧盼着一场雪,盼着雪里盛开的梅花,盼着要伴你岁岁年年。

熬过这场雪,离你就更远了些,但我还想回家啊,我还想醒过来,看看故乡的雪,我的故乡,看看你。


这段最为触动我的点在于,虽然两人都是温柔内敛的,可无论在剧中抑或大人文中,感觉宗主都是情绪上想法上更“收”的一方(像陛下就比较易燃易爆炸(不是) ),但他在我心中从来也不是完美无缺的人,有缺点,有自己的矛盾冲突,有任性的一面,有软弱的一面──就像个真正的凡夫俗子。


恰是这样一个人,任他平时气度凌云,纵横四方,一朝遭了劫难,还是要喃喃念着心底深处的家乡,带着点小小的期待和惦念,一点欣喜和茫然,如同剧中宗主昏迷在床时,一句不经意辗转到舌尖的“景琰”。


也想起昔我本篇中大人对这场面的描写,生死交关,深情最是掩藏不住:


......他额上已尽是冷汗,胸口起伏不定,气息却是越来越弱,越来越凌乱,他神智渐失,眼睛却还模模糊糊地找着萧景琰的方向,找到了,就停在那里,目光依旧安静,黯淡到了极点的眼睛,还是又黑又深又清......

  ──《昔我往矣》十四、时不可兮再得(中)


这便是他的家了。

走马看黄花,回首都是你,都是家。

此番既是离家也回家,旧人面,新桃花,有谁要牵挂......


-----------------------------------------------------


下面谈点细节XD


对全篇的感想就是──甜到窒息,甜得我从床上摔到地下爬不起来(?),甜得我精神恍惚,觉得自己所有墙头的糖加起来也比不上本文的甜(,,・ω・,,)


还有就是,能跟大人您谈场恋爱一定是件幸福的事 (放肆!)


大人一如往常地相当擅于细节描写,流畅平实,恬淡风雅,细腻而无琐碎叨絮之感,特别特别喜欢!

至于将各种学问巧妙化用文中等事,我这等俗人也就不多提了,只随意说说自己的心情。


日常闲暇时,曾暗自臆想,若做出《昔我往矣》的手书MAD,该是什么样子的?

(然而不会画画啊QAQ 我也好想带图表白啊QHQ 于是最近开始(很懒散地)开始尝试画画惹QAQ)


无论其他画面如何胡乱变化,最终脑中总会定格在一片漆黑里,殿下与宗主同声说着“我要回去,那是属于我的地方。”


这大概是我心中《昔我》的骨干了,坚守,坚持,无论重来几回都不改的初心。

《赫赫南仲》对我来说又是什么呢?相知相得,国士成双,盛世清平,建千秋功业。 

《昔我》是两人作为个体的成长,更多是一种情感上的成熟;《南仲》中作为真正担起命运的人,在处事和心态上的进一步蜕变,带领他们的国,走向希望。

《春长好》则在他们的传奇中悄悄掀起帘子一角,告诉我,在辉煌的一生中,他们其实也活得像个俗人,需要温柔,也需要有能够付出温柔的对象。有自己的小小兴趣,偶尔会不讲理地耍任性发脾气,也会笨手笨脚地做些蠢事;会动点浪漫的小心思,也有食色性也。


看见大人文末提起本文的初衷,深有所感。


从来以为,两人对于理想的追求与对彼此的爱是很难分拆得开的,漫漫长路上幸得知己点一盏烛光同行,不离不弃;又因曾在彼此身上得到了温柔,更能有勇气面对世间险阻,进而兼爱他人。


一直觉得原作中的殿下孤守十余载,初衷不改,心志不移,除了性格过人地坚毅外,心中也是有很多爱的,仍然保留了非常柔软的一面。所以我特别喜欢《昔我》中对靖王即位后的描写,也喜欢《春长好》中提到陛下有大梁和宗主两位爱人XD


因为有过最好的岁月,因为如今有你在侧,我便不畏惧前行。



特别想一提的还有几点(特别戳我!)。


一是无数的眼神。这两人每每见到对方,想到对方,眼中总流露出无尽光彩,这些片段的描写一直很是窝心。怎么说呢,能遇见一个点燃自己生命热情的人,能在相识多年后,仍在彼此眼中看见最初的火花,实在是件太幸运的事了啊。


二是殿下和宗主身上的少年感。这要从前阵子说起,我同友人讨论两位究竟何以吸引我(八年百合控,败于琅琊榜XD),其中一个非常戳我的特质就是始终有些青涩的相处模式三十几岁的初恋男性X2非常幼稚非常可爱! XD

当年赤焰案发,一场大火葬了两位少年,现在他们被带回来了,重新好好地活在这世间,哪里还有比这更好的事QAQ


三是君子之云雨(??)。大人的拉灯非常棒啊XDD 这种点到为止的撩人真是恰如其分XD  哎,文中但凡写到亲密接触总是特别正直,特别坦荡,敬之爱之,便不敢轻易亵渎之,这种类型实在是我的一大萌点2333


其实还有许多琐碎的感想,不得不感叹大人真是懂得生活情趣,能于平淡中现神奇,只是在这叨叨絮絮地碎嘴,不免惹人厌烦,待我把评论一篇篇补来!


最后要谢谢大人送给我们这个世界。

《昔我》是他们,《南仲》是他们的国,《春长好》是他们的家。

我们心里,是他们最好的故事。


陛下和宗主回家了,真好。



-----------------------------------------------------------


嗯,胡言乱语了一通,真是不敢直视不敢直视不敢直视(掩面)


现在要去重刷昔我+补最近的评啦,有什么想到了再补充进来──

另外,其实手上还有其他随感,都是写到一半卡了于是跑去写另外一篇,不

想半路杀出个《春长好》XDD

主要是最近回归了某种混乱邪恶的状态,每每打开文档就感到犹豫,生怕在

放飞自我的道路上绝尘而去(?) 


总之!我会!努力的! XD(所以大人您别太早出坑嘛233)


评论(4)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