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江左

靖苏、苏靖、无差。
靖苏不拆不拆不拆...不拆!随便逆。
万年野生

【靖苏靖】夺将 13-15

13、

 

梅长苏暂居的院落中,才清晨,便无声无息的先后潜入了七、八个高矮胖瘦不同之人,各个风尘仆仆,似经长途跋涉,却又都神完气闲,毫无疲态,自是内家高手。

 

这群人彼此相识,见面却不寒暄,只以目示意,默契甚深,他们在黎明之际,环绕在这边城陋室之外,却不知意欲何为?

 

门栓一响,室内,却只走出了黎纲一人。

 

众人见他,便露出了亲热神气,抱拳行礼,这才低语一二,黎纲也笑着叫他们进屋去,大家却都拒绝了,依旧坚持要侍立院中,晨光之下,各个岿然不动,身形挺立如标枪。

 

庭间皆是残雪,又起了风,黎纲摇头一笑,却也不再多劝。

 

无他,宗主今日难得好眠,尚未起身。江左盟中,兄弟们无论是否出身赤焰,对宗主的敬,是一般无二,这几位兄弟平日执掌一方分舵,都许久未见宗主,他们乐意这般立雪相侯,等宗主醒来推门相见,齐齐参拜他一次,方自心中欢喜。

 

 

梅长苏极少会睡得这样沉,而这一夜,他连梅岭的火与雪都未梦见。

 

那日他来到小城,先到将军府,却得知,将军带人修墙去了,少顷便归。这一会儿功夫,他竟也等不得了,直接转向城西。

 

黎纲带着几个兄弟不远不近的跟着,路上有雪,不是很好走,他一脚深一脚浅的前行,脑中却在静静思考,若一会儿见到的不是景琰,该如何处置?

 

这些事,他来时路上早已想得周全,此刻再过一遍,越发冷静,哪怕推及最坏结果,也无半点多余的情绪浮动。

 

未虑进,先虑退,这本是兵家特有的思考方式,他从小便无师自通,更何况,经历过梅岭之劫,今日能再站起来,梅长苏已不知道,这世间还有什么值得他再畏惧的?

 

然,才到城西,尚未四顾,景琰就没有半点征兆的好端端出现在了他面前,梅长苏蓦然一顿,大概就是那步踩虚了,他足下一滑,差点跌了一跤,总算还是重新站稳了。

 

这世间是否还有什么事值得畏惧?梅长苏不知道,但,他的好朋友既然还活着,那这世间便必定还有让人感激不尽的存在,真好。

 

六年前,他没了那许多的兄弟,可,眼前最重要的这个,失踪两年,遍寻天下,始终生死未卜,却还是回来了……

 

他定定看着那个尚未自觉的家伙,先有一瞬释然,一份感激,诚心诚意,感激那不曾厚待他的老天,这感念,融融如春风,几乎遍体皆暖,暖到让他连自己那一身迟早要命的鬼毛病都忘掉了,然后,却又突然光火起来。

 

或许,是担心了太久,什么最坏最痛苦的结果都冷静考虑过了,而真正找到的景琰却是那般专心又轻松的嚼着草根画图,构思到得意处,还不时摸摸胡子,顾盼自雄,简直太过自得其乐,特别是,最后看见他这“陌生人”,居然也能那样没半点防备的灿然一笑。

 

这么没心没肺!!他脸上多少还能不动声色,心下那藏了许久的少年时的脾气,却突然就发作了,来势汹汹,气冲斗牛,可吞天地,真是突兀之至,没有半点转折。

 

景琰那把好得意的大胡子,他捉到了人,便淡淡对黎纲说,带靖王回去,越不惹眼越好。江左盟门下,他高兴说日食那天月亮会变方,大家也会照信不误。

 

看着景琰毫不知情就告别了心爱的胡子,梅长苏喝着药去压他那受凉又激起来的咳嗽,而心中忽然听见个久违的声音,熟悉又亲切,那声音好像是穿越了六年的时光,专门跑来,气愤愤又生无可恋的对他说。

 

(小殊!你这是泄私愤……)

 

嘿,当时他就轻轻松松听着,脸上若无其事,心下十分痛快,药都喝得爽利了,再有几把胡子也大剪刀一挥,一并解决了!

 

而这一刻,将醒未醒的梅宗主却是摇头失笑,似是不敢相信,如今的自己还能干出这等事?他就这样笑着睁开了眼,眸色一片清明,精光微露。

 

 

14、

 

将欲取之,必先与之。

 

渝人首领意外截获了一条重要消息,厉军的补给到了,而厉人这次后勤补充速度之快,完全出乎首领的意料。

 

大家对峙多年,彼此都算熟悉,按照常识,双方不管谁都好,向上级讨要粮草,嘿,那真恨不能是要一步一磕的回各自京城去,这样都未必能讨得到。

 

但,探马来报,厉军近来以重兵警戒小城南面的一个山谷,沿途车马不断,似乎是厉军新的囤粮之所。

 

渝人首领一番斟酌,记起厉军前段日子果然一直在加固城墙,似有坚守避战之意,若无粮草,如何坚守避战?是要把自己都饿死吗?

 

综合这点,看来厉人得了粮草的消息不假。

 

于是,渝人首领艳羡之余,又派出了暗探,以商贾模样混入城中,去找从前就勾搭上的亲渝的厉人,遂得知,粮草不假,因上次厉军大胜,这次的补给给的很痛快,足有半年之数,现在全数就囤在南面山谷里。

 

渝人首领好不苦恼,渝军长于马上野战,不擅攻坚,而上次那一败,首领自己觉得很冤枉,完全是被那厉人大胡子偷袭所致,偏他的手下却似有好多被吓破了胆,谈髯色变,恨杀!

 

是以首领急需一场胜仗,正面与那诡诈的大胡子作战,击溃他,以便重振手下这群胆小鬼的士气,奈何,若是厉军就此避战,这麻烦可就大了。

 

首领骂骂咧咧了几日,终于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还是城中厉奸得力,报之,那囤粮的山谷虽在厉境之内,但山势相连,厉军扼守的只是大路,山间还有一条小路,正通往距离渝军不远的大山,从那里以轻骑掩杀过去,也不过就是一夜的路程。

 

渝人首领仔细琢磨了地形,决定长途奔袭,神出鬼没,去后方袭扰敌人的粮道,以报上次之仇,也看看那大胡子厉将没了粮,还怎么跟他作对?

 

夺粮要以一只精锐骑兵,秘密潜入敌境,人数不能太少,否则连护粮的厉军都打不赢,却也不能太多,否则在厉人境内,还未达到山谷,便已暴露了行踪,容易被敌聚而歼之。

 

不过,长途奔袭,原是渝人的拿手好戏,首领斟酌再三,派出一千铁骑,绕山谷小路而行,去奇袭对方藏粮的山谷。至于那些粮草,就地一把火烧了自是最简单的方法,但,首领本就有些贪心,加上不久前刚损失了精锐马队,就想把对方的粮食也夺回来,也算功劳一件,将来也好和渝主交待。

 

如此一来,渝人首领还得另外调动了三千人,部属到厉、渝边境,以便随时接应那出去抢粮的一千铁骑。

 

一个月高风黑之夜,渝军骑兵人衔枚,马摘铃,绕羊肠小道,小心翼翼来到了厉军储粮之所,厉人防范甚严,当下就据以地利,一阵乱箭如雨,杀声震天。如此混战一番,还好,厉人战意不如渝人坚忍,眼见不敌,也就退了。

 

此刻天也快亮了,负责劫粮的渝人唯恐对方援军将至,不敢久留,匆匆带上了粮草,便赴归程。幸而在边境负责接应的渝人听见了杀声,前来接他们,总算把这队辛苦奔袭的骑兵安全带回了中军大帐。

 

然,这里自有噩耗等着他们。

 

因渝军主力不是外出劫粮,便是前去四面奔走接应,主帅中军还需要护卫,自家后方的囤粮大营便就空虚。

 

那一夜,亦有股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厉人骑兵,轻轻巧巧劫走了渝人的粮食,整个行动,几乎没什么声响就完成了。

 

渝人首领大怒,责问负责守粮的守军,厉军劫粮的可又是那个青年大胡子?守军泣曰:黑灯瞎火,厉人如飞而至,骑的还都是渝马,兄弟们听到马蹄声并没有半分警醒,根本来不及抵抗,这次来的,似乎是个没胡子的带了一群大胡子。

 

这话颠三倒四,又有胡子,又没胡子,气得渝人首领拿起鞭子将守军就地乱抽了一顿。更让他愤怒的还在后面,天光大白后,渝人发现,自家所劫的厉人的“粮草”,皆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大致是外层略有粮秣,而内层皆是泥土,盖因当时伸手不见五指,又深入敌境,负责劫粮的队伍紧张到了极点,不及细查,就这样把厉人的泥巴辛苦带回来了。

 

 

而萧景琰还是穿着他那破破烂烂的战甲,骑着抢回来的高头大马,懒洋洋斜扛着同样来路不明的大刀,带着兄弟们,驼满渝人的粮草,回到小城城下时,天光也才大亮。

 

这仗打得太轻松,几乎没动杀气,大伙一路讨论的话题也就歪出了战场三千里,都在聊回去拿渝人的粮食做些什么吃食好。

 

萧景琰笑眯眯的听着,偶尔咽口口水,居移气,养移体,总和这帮粗豪兄弟在一起,他有时也觉得自己不像将领,倒像山大王。

 

行近城下,神气活现的山大王的眼力好,遥遥看见自家小破城头上有白衣凌云,恍若谪仙,其态之悠然自得,除了江左梅郎,再不会有第二个。

 

这么个人物,却能云淡风轻的跟他合谋这个拿泥巴换粮的“缺德”主意,还你一言我一语说得热闹,处处心有灵犀。萧景琰不觉宛然,心情更是大好,忍不住就向城头挥手大打招呼。不意,上行下效,兄弟们见老大抬手,不明就里,也就开心高呼着向总闹鬼似的军师一起挥起手来,惹得军师哈哈一笑。

 

哈,好不热闹!

 

 

15、

 

随着神秘的江左梅郎的到来,小小边城,渐渐四面风起,八方云动,正面战场上日益密布的战云之外,更有一道不同寻常的阴霾,来自遥远的金陵。

 

年节将至,本是宁国侯府最热闹的时候,这是谢、卓两门会亲的日子,宁国侯谢玉却将自己关在书房里一整天,很多事,他得独自理一理。

 

两年前,靖王在西境意外失踪,当时陛下的关注,其实颇出谢玉的意料,他不曾想过,陛下会这般“认真”对待靖王的事情。

 

想深一层,靖王失宠于陛下,无非是为赤焰一案,那么陛下对此事的反应,难道是他对当年的旧案意识到了什么?有了怀疑?有了悔意?

 

往这方面一想,纵然是谢玉,金殿之上,也不由汗透重衣。

 

还是夏江更了解陛下的为人,他很快私下来拜访,两人关起门来说了一段话。以悬镜司首尊的老辣,言辞自然万分隐晦,其意却颇诛心,大意是,陛下的皇子,只要没有威胁,陛下都是“宠爱”的,靖王再怎么桀骜不驯,也没有祁王当年的实力,是以陛下不会杀他。

 

这种情况,对皇子,起了陛下都不曾有的杀心,就是触了陛下最大的忌讳,让他觉得乾坤不能独断。此时此刻,陛下要找靖王,不只是要找儿子,更重要的是,是要告诉臣下,昔日的林燮也好,今日的我们也罢,谁,也不能碰他的皇权。

 

是以这个时候,明面上断然不要阻止陛下去找,反正陛下要的只是“去找”,而不是“找到”,说到底,陛下也并没有那么宠爱靖王,等陛下找久了,慢慢厌倦,这件事也就自然而然的过去了。

 

同样,兹事体大,夏江不想也不敢多问一句的话,谢玉也没有多说,却也心领神会。

 

他们这样做了,陛下那边诚如夏江所预料的那样,找不到也就算了,但,靖王却没像谢玉所希望的那样,就此完全失踪。

 

这两年,很多地方,特别是江左地界,时不时就有靖王的踪迹出现,真伪难分,等谢玉认真追查过去,线索就断了,又什么都查不到,而有这些线索在,他就无法不露痕迹的公然宣布靖王已死,将此事彻底了结。

 

似乎,他一直有个看不见的敌人,横在他的计划前面。

此人,究竟是谁?

此举,又意欲何为?

亦或是,知晓他的什么秘密吗?

 

渐渐的,答案也在一点点浮出水面,特别是大约一年前,誉王的幕僚中,多了个叫李逍遥的江湖人。

 

谢玉查过他,在明面上,这人因为武当派的缘故,与悬镜司的夏春有些交集,而背地里,似乎与那突然崛起,便一举成为武林第一大帮的江左盟,也有一点关系。

 

仅李逍遥其人,武功才学不过中平,谢玉岂会放在眼里,但,这人身后有这些若隐若现的关联,他加入誉王的阵营,是否也代表着,悬镜司以及江左盟,这朝野与江湖的两大力量的决定呢?

 

梅长苏?难道这神秘的江左盟宗主,就是那个一直横在他的计划前的人?

那个李逍遥,可是他的棋子?

而江左盟插手靖王这状案子,又意欲何为?

是在江湖上与天泉山庄争锋?还是,另有不测之意?

 

不久前,卓鼎风更传来消息,梅长苏忽然远赴一个几乎没听说过的西厉边城,不仅如此,他还很快以江左铁令急召八大分舵舵主到该城集结。

 

这太不寻常了。

 

江左盟,其势力分布江左十四州,而这位素来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江左梅郎,竟破例调动了十四个分舵中的八大舵主去不知名的小城集结,究竟是为什么?

 

难不成,靖王真的还活着,就在那西厉边城,竟然被江左盟就这么找到了?

亦或是,这是梅长苏布下的陷阱?

 

难道,誉王真的已和江左盟联手了吗?

 

 

tbc

 

谢谢小天使的长评,谢谢你们如此爱我!好星湖XD

 

大胡子靖王,嘿嘿,卖出安利好开心!上次承蒙小天使指路,搜到洛博的北魏武士俑,围脖关键词“北魏武士俑”,有兴趣可去围观,浓眉大眼留着威武大胡子的武士XD

 

所以靖王的胡子君终于有了理论依据,撒花!XD 是的,胡子君此身虽陨,却会继续怒刷存在感的XD

 

那个,李逍遥就是琅琊榜原著的那个路人李逍遥,一时找不到其他龙套啦2333 另外,按原著时间线,贞平29年时,萧景宣就已经封太子了,这里私设还没有,他从前的封号是神马,原著好像没提,私设就是献王吧,我懒QAQ


评论(21)

热度(48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