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江左

靖苏、苏靖、无差。
靖苏不拆不拆不拆...不拆!随便逆。
万年野生

迟到太久的评(《昔我往矣》读后感

惊喜!谢谢小天使的新年礼物!!QAQ

 

小天使接受了萧太阳的设定,这点我特别开森!XD 靖王登基后,会是哪类型的皇帝?大家各有脑洞啦,我的脑补方向,始于景睿那句话“君者,源也,源清则流清”,感觉是海宴大大借景睿之口,道出她对文中“好皇帝”的定义。而这句的原型,貌似是李世民大大的话:“君,源也;臣,流也;浊其源而求其流之清,不可得矣”。

 

所以我是从这方向去脑补登基后的靖王的XD 嗯,后来还翻到一位大大用“理想国”来剪靖王个人的MV,剪得特别好,感觉这类脑洞还是有一定群众基础的XD

 

“梅皮林骨”,有次和小伙伴聊宗主,有个好玩的发现,大概就是,如果描述少帅,可以着重去刻画他性格中偏宗主的东西,反之,写宗主,可以重点描述他身上小殊的影子,貌似这样人物反而更生动,美人在骨不在皮?(纯粹一家之言哈)

 

哈哈哈从第7章看也没问题,我是硬盘文爱好者,码字自由散漫惯了,当初基友听说要把文放出来,就劝我最好改从悬镜司那章开始XD 

 

那个,大气神马,完全属于海宴大大和剧组大大们的境界和功力,我是只手足乱舞的同好,能遇到有相同萌点的小天使!真是我的荣幸!

 

新年快乐!XD

 


朱朱:

一直以来都想给 @俯首江左 大大的《昔我往矣》写个评,可总觉得自己的渣文笔、渣逻辑写出来是不知所云,凌乱一片,其它大大们的长评早已写尽了我想说的话了,一直提不起勇气来下笔;前段时间的一些事让我又想起了当初初见《昔我往矣》的那种感激涕零,终于决定开笔,就当记录一下自己的心情吧,想哪说哪,零乱无条理,还请误怪

  
  

2015年10月入的榜坑,从贴吧转战到LOFTER,各种cp同人文疯狂看了无数,至2016年5月已有些审美疲劳,一度有了想出坑的想法,焦燥疲惫中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可又总觉得有种遗憾始终未能补足,这时无意中翻到了《昔我往矣》,一见之下,我心中只有一句话在呐喊:天呐,为什么不让我早点看到这文😭;天呐,感激你现在才让我看到这文,一口气读完,畅快淋漓,免去了追文的痛苦😂。。。。啊啊啊啊啊啊,这种心中缺了的那块终于被补完还更升华的感觉,几乎句句戳心的文字。。。。。从此安心被拉回了坑底,再ooc的文也能淡然处之,一笑而过了,因为他们的丰满形象已在我心中珍藏

  
  

让我惭愧的是,《昔我往矣》我并非从头看起的,那段时间同人文看得太多,我养成了一个很不好的习惯,点开一篇文,先挑那些重点场景看作者的处理,原剧情向的看断铃、相认、冰续丹、出征。。。续文看北境归来相见、身份处理。。。没什么新意的或踩了雷点的就没了看下去的动力,因此,《昔我往矣》我最先看的不是第一章,而是第七章:一叶障目,当时看完的感觉就是:啊啊啊啊啊,这才是密道断铃的正确打开方式啊,这个纵然失去理智却仍然记得把苏兄拉起来的靖王才是赤子之心未变的景琰啊;都说梅皮林骨,浴火重生的梅长苏纵然面目全非,骨子里却仍是那个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景琰又何尝不是如此,被放逐冷落十二年的靖王,纵然看起来冷峻刚硬、不近人情,骨子里却仍是那个宽厚正直的水牛啊,他的浑身是刺,绝不低头是他面对风霜雪雨的盔甲,对于亲近的人,值得的人,心系的天下万民,他的心从来都是柔软的,绝不会高高在上,一个动作,尽显靖王风骨

  
  

还有那段“以权利合者,必以权利疏"“一心为了他,却不懂他…真正待一个人好,勿夺其志”。。。。靖王的心理描写得简直太贴切了;一直都觉得,密道断铃的重点在于那句“若是我割舍掉心中所有的道义与人情,一心只图夺大位,那我夺位的的初衷又是什么…先生难道就不担心,我他日为了其他的利益,也将你扶助我的情义抛之脑后吗"(而且总觉得这里的语气应是平淡却坚定才对,而不是剧中的愤怒),可是大家似乎重点都偏了,为了这一跪一骂,苏粉和靖粉吵得不可开交,同人文中也各有偏向,让我这等博爱粉实在尴尬不已,终于有人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还解决得那么合情合理,句句戳心,啊,我只能说,我已炸成了一朵烟花

  
  

在评论中得知这是篇靖王重生失忆文,我忍不住先去看了那篇讲述重生原因的番外,天呐,这个琰帝,再没有比这更好的琰帝啦;说实话,在这之前,我对景琰登基后的路是有些悲观的,由于剧中对靖王的主君成长描写不够,而耿直boy形象深入人心,再加上有些同人文的影响,我心中登基后的景琰形象总是一个踽踽独行的背影,最好的结局也不过是如雍正,最糟的话可能成了祟祯,让人不敢多想;可大大文中的琰帝彻底治愈了我,从此坚信大梁前途一片光明,这个“中正宽恕,直道而行,睿智通透"的琰帝,这个豁达磊落,微笑前行,心怀柔软的琰帝,这个自信坚定,不忘初心的琰帝,他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实现了他们共同的理想,而不是咬牙背负,把自己活成了一尊墓碑,这才是“靖王自有他该承担的东西,他也不是承担不起的人",这才是剧末写下长林军时那个目光坚毅深远的帝王,这才是吸引国士,开创新局的一代明君

  
  

最喜欢最喜欢的就是北境战场苏兄与自己和解那段,苏兄的精分实在让人纠结不己,明明是一个人,明明成长后的梅长苏更让我喜爱啊,一直觉得,苏兄不该是这么钻牛角尖的人呐,不然那十二年他怎么过来的,早把自己纠结死了,他的行事风格也不是纠结于此之人呐,直到在贴吧有人分析,他之所以执意把林殊与梅长苏割裂开来,是将少年林殊作为底线,避免长久凝视深渊,把握不住本心,我才略为释然;可正如大大在回复中说的,就想看他承认自己一次,一次就好,大大的描写简直太完美了,“偏偏是现在这只发抖的手,却比那只挽强弓、驯烈马的手,更为有力,更能稳固的掌握住整个战局,他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削皮挫骨,十四年忍死以待,若说这一切都是上天为锤炼他,为这一战,让他今日能以更稳定的手。。。捍卫家国,那么,夫复何憾“”昔我今我,我便是我“,大大,我所有的遗憾都被你圆满了,让我如何不爱你啊😍😍😍

  
  

完结那几章真是,真是。。。天啊,我已激动得无法言语了,什么是大气,这才是真大气啊,不是开几个新地图,多几个支线人物,布几个看似复杂庞大的局就叫大气,人物的心胸与境界才是根本啊

  
  

贯穿始终的苏兄兵家之才真是让人心驰神摇,梅皮林骨,他骨子里本就是那个奇兵绝谋的赤焰少帅啊,江左梅郎的算无遗策,从这个角度写出来,是那么的合情合理、让人击节赞叹,悬镜司那场,真是拍案叫绝啊,更不用提北境战场。。。大大,你一定也是个兵家,是不是😍

  
  

还有太多太多的细节,草蛇伏线,前后呼应,又那么恰到好处;lo主口拙,还是借用靖苏推荐主页中那位推文的大大的评论吧”非常大气的文,不在架构庞复,而是视角恢宏,人物性格挖得深。文风细腻但不纤弱,人物鲜活,兵家之才,疏阔男儿,梅郎风骨,萧景琰万劫不改的赤子心,都跃然纸上。两人间有种难得的厚重感,相知相得,肝胆相照,有甜有虐,但一点不苦逼纠结,称得上灵魂知己。在我看过的文中,这是对靖苏的理念追求刻画得最精彩的一篇。比起重返北境中对赤焰军魂不灭的浓墨重彩,感情线埋得深而收敛。楔子中靖苏重逢,不看章6,不知那时梅长苏是火寒毒复发,相见是诀别,而这一见,却如星火重燃,让他突然那么努力想活下去。不读章18,不知萧景琰是独自等了40年,明知不可为,依旧义无反顾,才换得这意外一会。至此再看开篇两人淡然温馨的谈笑,简直泪下。很多地方真要二读才明白,静水深流。“

  
  

大大连评论回复、碎碎念都那么戳我,是啊,所谓盛世清明,不在于人口与岁入,不在于开疆扩土,最重要的是朝野上下那一股生气蓬勃、希望前行;想当初看到连贞观之治都被弄成权谋争斗,真是气得说不出话,我堂堂华夏五千年,难道除了勾心斗角、你死我活,就没有其它东西了吗

  
  

大大的脑洞每一个都好荫好戳,或正或谐都轻松驾驭,大大你怎么那么全能啊,我要打滚啦

  
  

大大你的萌点一点都不冷不偏啊,我也是啊,想当年小时候看电影,全民催泪弹《妈妈再爱我一次》(暴露年龄了,哈哈),大家都哭得唏哩哗啦,我都没什么感觉,反倒是学校组织看的《周恩来》让我哭得死去活来,吓得大家还以为我怎么了

  
  

大大,关于九安山送头那段,我有点小小的不同意见哦:宗主固然狠决骄傲,却也是不到最后决不放弃之人,只要有一丝可能,他都会想尽办法扭转局面,而在誉王仅知他谋士身份,不知他与景琰真正羁绊的情况下,不是没有机会的,应该不会弄到送头那么绝决;关于九安山援兵未到的情况,我也曾开过一个脑洞呢,可惜智商不够,写不出来啊(哭唧唧)
。。。。。

  
  

有太多太多要说的了,语无伦次,不知所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大大,我是你的脑残粉(五体投地)

评论

热度(35)